顾鹊之

衡兰有情终成眷属(四十三)——最终篇

    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汴京是一处好地方,从古至今都是繁荣的代名词。

    年年复年年,虽人有不同,可地方总是那么个地方,从来没变过。

 

    说这汴京城里,有一个齐国公府。当年齐家的小公爷生的丰神俊秀、惊为天人,乃被人称作是“京城第一美男子”,任谁见了,都不禁要赞叹一句:“瞧瞧,这少年郎。”

    后来小公爷娶了积英巷五品官家的庶女做大娘子。听人说呀,那大娘子也生的一副端丽的容貌,肤白貌美,明眸善睐。与小公爷站到一起竟丝毫不输半分,反而叫所有人都赞叹到时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

    后来小公爷科考高中,更是光耀门楣。次年便新官上任,入职言官。他本就是铮铮的君子之骨,言出而不避讳,早些年并不受官家喜爱。

    可是此人却始终如一地坚持内心的道义和礼法观念,硬是以一己之力将朝堂上的不正之气扭转过来大半,到了后来,不仅官家赏识,官员大臣也都十分钦佩。

    听说早年间,小公爷备受冷落之时,也不见得多么灰心丧气。若是早朝时受了气,隔上一日便又元气恢复了。听说还是因为家宅十分和睦,与他家娘子恩爱有加,妻子理解他,爱护他,才叫他在官场上屡败屡战,毫不气馁。

    再后来小公爷外放至江南地区,带着他家大娘子一同去了。本是个吃力的活计,却听闻这一对儿璧人却是把日子过得生龙活虎的,每日那小公爷的脸上都是冬日暖阳般的微笑,从未苛责过无错之人半句话。

    再后来,小公爷变成了老公爷,虽样貌已不复当年那般年轻、夺人眼,但仍旧也十分伟岸挺拔,气度翩翩。

    听闻,街道邻里关于齐国公家的这位大娘子传言颇多。

    说是这位姓盛的大娘子,并不十分喜爱露面。可每每露面,却必定是惊艳四方,美得叫人挪不开眼睛。京城的女眷中,就数这位娘子看着有灵气,可身上却又有中天然的疏离感,叫人也不敢轻易靠近。

    与齐家小公爷刚成婚那两年,还能见到这位大娘子时常会到顾侯府里面走动,听说与顾家的余大娘子是闺阁好友,因此来往频繁。

    后来,顾家后母小秦氏意外死去后,盛大娘子便是连侯府都来得少了。别说是京城女眷的聚会了,就是那皇宫里的春宴,都不时常能见到她。

    而且,就算是能有幸看见一回,也被那齐国公护得十分的严实,半步不离地陪在身边,从不让她一个人落了单。

    人人都说,这盛大娘子简直就是被齐国公一个人给藏起来了,别人见上一面都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呢。

    听闻二人成婚后的几年里,齐国公先后得了两个儿子。老大唤作齐慕明,小儿子唤作齐慕卿。等到两个儿子分别过了殿试,齐国公便把身上的爵位让了出去,自己和盛大娘子就一路云游,从北到南,自东向西,总之呀,就没见过齐国公府里有着二位的影子。只有到了春节临近,齐国公和盛大娘子才会匆忙赶回来,和家人过个团圆年。

    这么些年过去了,二人依旧恩爱有加,浓情蜜意,几乎从未红过脸、吵过嘴。

    只有两次,闹过那么一场小小的矛盾。

    ......

  

    第一次,是周易来到齐国公府拜访。

    那日有小厮来报,说是门口有一个穿着破破烂烂的算命先生说,认得大娘子,想进来叙叙旧。

    齐衡一听,还没等明兰发话,就问道:“那人多大的年纪?”

    小厮答道,约么比主子和大娘子大个七八岁的样子。

    齐衡脸一黑,可却听到明兰整个声音里都是惊喜和愉快,“周易来了!”

    然后她就快快让小厮去请了周易进来,摆了上好的宴席招待。

    齐衡心里不乐意了,跟着明兰就往外走。

    他倒要看看,这个周易是何许人也,居然敢登府求见他藏起来的六妹妹。

    等看到周易的真容,齐衡却是一愣。

    嗯?这个秃头先生就是那什么周易?

    明兰为何会认得这样的人?长得又不如他好看,穿的还如此破烂,不像是个好人。

    于是他上前,护在明兰的前面,不叫他靠近明兰半步。

    周易看到齐国公的样子,顿时就了然了。他当即就爽朗地“哈哈”一笑,向着在齐衡身后露不出脸来的明兰打趣到:“明丫头,你这夫君倒是很宝贝你嘛!”

    明兰只好有些脸红道:“周先生见笑了。”然后她轻轻地掐了掐齐衡的腰,小声在他耳边说道:“你干什么啊,那是一位前辈。”

    齐衡才不让开,只是直直地站着。

    周易只好说到:“你们这两个小娃娃,可真是让人羡慕死了呦。”

    齐衡有些疑惑,他说什么?

    他问他和明兰叫小娃娃?他似乎也并没有多大。

    明兰只好又在他耳边说了句什么,他这才了然,连忙有些脸红地请周易进府了。

    那周易一边往齐国公府里迈步,一边笑着打趣着,“明丫头,齐国公这么护着你,老夫也就放心了。”

 

    ......

 

    第二次,是关于顾廷烨。

    顾侯顾廷烨这些年为巩固新皇的地位风雨奔波,十分辛苦。后来官家倚重他,官位青云直上,与齐国公齐衡同列一品官。

    两人从小就要好,到了头发都开始花白,关系依旧亲密。

    只是有一日,不知为何,齐国公竟然在朝堂上参了顾二一本,让顾二一下子摸不清楚这老家伙又在搞哪一出呢。

    哼,一准儿是为了他家大娘子。

    下了朝,顾二赶上齐国公,笑眯眯地问道:“元若,哎元若等等,你说咱们都一把年纪了,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你非得在朝廷上参我一本,还找了个这么不伦不类的理由,你这是欲加之罪啊。”

    齐国公停下,愣是站在那儿翻了个白眼,冲着顾廷烨吹了吹胡子,就走了。连句解释的都没有。

    “嘿!你这老家伙!你给我站住,你什么意思啊?啊?......”

    顾廷烨气的头发都要炸起来了,这老顽童,越活越回去了。

 

    时间回到前一天。那日,齐衡正在低头看文书、誊抄着什么东西,突然想起了什么,便问在一旁作画的明兰:

    “娘子,你既然知道那么多以后的事儿,那原本的那个六姑娘,最后是嫁给谁了?”

    明兰笔一顿,心道他怎么突然想起这个来了。

    罢了,说了也无妨。

    于是她继续勾着线条,道:“顾廷烨强娶了明兰,然后你就失恋了呗。”

    齐衡手中的笔差点断掉。

    什么玩意儿?顾二叔居然敢和他抢明兰?

    那老武夫!看他改日在朝上不给他使使绊子。

    齐国公气的胡子都要竖起来了。

 

    ......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

    暮春初夏的清晨,鸟儿清脆的鸣叫声将齐衡唤醒。

 

    他习惯性地摸了摸身旁的位置,却是一片空旷,只是有残留的体温还在。

    他睁开眼,便看见他的娘子穿着一层薄薄的衣裳,正站在窗前,眼睛看着窗外,不知想到了什么。

    他于是起身,拿起一件薄披风,裹住那团娇小的身子,然后顺势轻轻地从明兰的身后抱住了她。

    “娘子,虽是初夏,清晨却还是有些凉。不可再像去年一样着凉了。”

    他在她的耳边低低地嘱咐道,声音依旧好听极了。

    他看着明兰的侧颜,心下软成了一团。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依旧像是一个少女那样,娇柔,灵动,淡雅,让人百看不厌。

    明兰微微叹了一口气,小声地说了句:

    “不为......也不知有没有找到好人家......”

 

    她心中,始终愧对不为。

    这些年,齐衡与她为不为厚厚地料理了后事,善待他的家人,以弥补一二。可二人心中,皆是抹不去的痛楚。

    齐衡听闻,顿了一下,然后把她楼的更紧了。

    “不为一定已经找到了好去处。下一世,他定会幸福一辈子的。”

    他嗅着明兰发丝上淡淡的清香,低头微微地吻了一下。

 

    明兰没再说话。

    不一会儿,空气中就开始燥热了起来,窗外鸟虫鸣叫,好不热闹。

    齐衡放开她,与她一同站在窗前。

    “今年夏天大约会很热,才五月下旬,便是已经有些待不住了。”明兰道。

    齐衡也道:“是啊,今年格外热。”

    他顿了顿,然后突然想起来些什么,于是转过头问道:“娘子,不如今日我们就启程去江南,找个凉快的地方避暑吧?”

    明兰愕然;“今日就启程?可是昨日卿儿还说,让我们这个夏天留下来过呢,说是来年开春他就要科考了,想让我们多陪陪他。”

    齐衡却是不以为然道,“他哪里是想让你陪他,他那是犯了错害怕他大哥又揍他,让你护着点吧。”

    然后他已经开始准备需要带的书籍笔墨了,一边说:“就今日吧,再过几日真是要热起来了。”

    明兰站在原地,笑的明媚。

    “官人,怎的你现在竟然比我还热衷于往外面跑啊?是不是也爱上了那种感觉?”

    齐衡停下手中的动作,看着她,宠溺地笑开了:“是呀,还不是因为你这个小狐狸,我如今竟也觉得这汴京里纷杂太多,还不如去别处寻个清静。”

    齐衡令人将车马物品一并都备好,便匆匆带着明兰走了,连和老大齐慕明一声招呼都没来得及打。

 

    于是,等到齐慕卿扒着墙灰头土脸鬼鬼祟祟地从国公府的后门钻进来的时候,正好看到大哥齐慕明抱着手臂直直地站在那儿看着这个不成器的弟弟,那张继承了齐国公俊朗容貌的脸上乌云密布。

    齐慕卿吓得心脏一顿,干巴巴地打了声招呼:“大,大哥,嘿嘿,嘿嘿嘿,你上朝回来的这么早啊......”

    “去哪了。”冷冷的声音让齐慕卿身子有些发抖。

    “就,就......哎呀我就是去看了看顾侯爷家的那个好看的不得了的妹妹嘛......哎!大哥!大哥有事好好说,别动手......哎呦!母亲!母亲救救孩儿啊母亲!”

    齐家大公子听到他如此没有规矩,气的就撸起袖子要揍这个小子一顿。

    这小子喜欢顾侯爷家的小女儿,改日让母亲去提亲就好了。母亲和顾家大娘子关系那么好,父亲也和顾侯爷是过命的交情,这事好办得很。

    可这混小子动不动就偷偷溜去人家府里,扒在墙角里看看那个妹妹,也不知是怎么想的。

    “别叫了,今晨父亲就带着母亲又走了,你再叫也没人护着你了。”齐慕明哼了一声说到。

    “啊?我昨日还和母亲说让她多留几日呢,怎么......都怪你,大哥!”齐慕卿实在躲不开,索性往地上一坐,一脸的生无可恋。

    大公子却是一愣,“怪我?”

    “是呀,父亲母亲都是大美人儿,你也继承了他们的好样貌,可我就不行了。”

    那一口幽怨的小语气愣是把齐慕明给说懵了。

    卿儿如今虽说还未长成,可那一张脸也是让京城的小姑娘翘首已盼能见上一面呢,怎么到了他自己口里,倒成了不好看了。

    齐慕卿却是闷闷地想着,为何别的女儿见到自己,都是红着脸十分娇羞可爱。到了顾家妹妹那里,每每都吃个闭门羹。那个妹妹对别人都是笑眯眯的,唯独对自己总是冷着一张脸。他想来想去,觉得还是自己不够好看。

    “你那张花猫一般的脸,能让别人看清楚才怪呢。”大公子思来想去,终于得出了这么个看着还算是有点过得去的原因。

    “唔......我觉得,你说的有道理,大哥!那我这就去洗洗脸啊!大哥,再见!”

     齐慕卿找准时机就开溜,把齐慕明丢在一边愣是没反应过来,竟又被这小子给溜了。

 

    齐小二爷溜掉之后,还不忘在心中默默地抱怨了一句,哼,母亲心中就只有父亲一人,他都快被大哥打死了,也没见母亲替他撑腰。

    罢了,他这就好好准备准备,等母亲和父亲入了秋回来汴京,他就求着母亲去向那个妹妹提亲。

    他不信,还搞不定一个黄毛丫头了。总有一天,她会喜欢上他的。

 

    ......

 

    正坐在马车里闭目养神的明兰突然间背上一凉,微微地抖了抖身子,也不知打是谁在背后惦记着她呢,却已经给齐衡敏锐地察觉到了。

    他把她楼的紧了紧,然后轻轻道:“娘子,睡一会儿吧,还有好远的路呢。我一直都在呢,别担心。”

    明兰微微睁了睁眼睛,看着齐衡依旧好看的侧脸,然后轻轻地歪在他的身上,便又合上了眼睛,声音轻轻地道:“嗯。”

 

    是呀,还有好远的路呢。

    他和她的好日子,也还有好长好长的时间呢。

    没去过的那些好地方,也还有好多呢。

    这一生,还很长。

    他与她,虽渺小,可也在茫茫人海中遇见,相知,最终相爱,拥有了属于他们的那点小小的幸福。

    别担心,我会一直在的。

    会一直陪着你,一生一世,再也不放手啦。


......

评论(9)

热度(259)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